【转】《大话西游》里的爱情,你看懂了吗?

文/腾伟

一直认为星爷的大话西游对爱情的阐释很是深刻,今天特用一下午的时间重温经典,领略大话西游里荒诞不羁、看似无理却又沉重到让人心痛的爱情。

看完大话西游之后如果你大笑不止,那你肯定没看懂它。看完后如果你感到不知所措,心底有种深沉的伤感,也许你就看懂了!

当我们有机会爱的时候,不懂得怎样去爱;当我们经过了岁月的洗礼终于懂得了什么是爱的时候,却失去了爱的机会——这就是大话西游对爱情的阐释!

01

故事发生在五百年前,转世后的孙悟空(至尊宝)爱上了紫霞仙子的徒弟白晶晶,白晶晶为了就至尊宝却被牛魔王所杀。无意中发现月光宝盒的至尊宝想穿越到白晶晶被杀之前去救她,在穿越时却意外的穿越到了五百年前。

至尊宝来到了盘丝洞前,遇到了盘丝大仙紫霞仙子。紫霞仙子就是那个给了至尊宝三颗痣的人,至尊宝有机会变成孙悟空了。

非常喜欢紫霞的开场白:

“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这头驴、这座山、还有你。”
纯洁的像个童话。

紫霞仙子是佛祖日月明灯的灯芯。带着她的紫青宝剑下凡来寻找她的真爱,并郑重宣布:谁能拔出她的紫青宝剑就是她的如意郎君。

至尊宝拔出了紫霞的紫青宝剑,但是至尊宝并不爱她。

紫霞问至尊宝怎么和心上人表达这份缘份,至尊宝说就说是上天安排的,这样的安排就是最大的。紫霞怕她的心上人至尊宝有老婆,至尊宝没有老婆,却有了心上爱的人。

至尊宝不喜欢紫霞,他和紫霞在一起只是为了月光宝盒,只想回到五百年后去救白晶晶。

紫霞去看了至尊宝的心,她看到了真相。留下了一滴泪,然后失踪了。

在紫霞悲痛欲绝的时候,她被牛魔王救了。牛魔王非常喜欢紫霞,要娶她。在和牛魔王的婚礼上紫霞遇到了要取牛魔王妹妹的孙悟空(至尊宝)!

至尊宝对紫霞说了一句谎话:

“曾经有一分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是大话西游里最美的情话,没有之一。

紫霞被感动了,恰好月光宝盒落在了牛魔王的手里,要做为取紫霞的定礼。紫霞为了帮至尊宝拿到月光宝盒,便答应嫁给牛魔王。

月光宝盒,至尊宝给紫霞,紫霞又给了至尊宝,这就是宿命轮回,她们都想回到过去,找到自己最爱的人。

02

 

文/腾伟

为了抢夺月光宝盒至尊宝失足掉下了悬崖,至尊宝昏了过去,他在梦里喊了晶晶98次,喊了紫霞784次。

就在至尊宝穿越到五百年前为了救自己五百年后的爱人时,不知不觉中他爱上了一个自己在五百年前认识的人——紫霞仙子!

至尊宝在盘丝洞遇到了前来拜紫霞仙子为师的白晶晶,这是五百年前的白晶晶。至尊宝告诉了白晶晶他们五百年后相爱的事情,他说完后,白晶晶也去他的心里看了看,知道了真相。

白晶晶准备和至尊宝结婚,却在结婚的当天出走了,并留下了一封信:

“你的良心告诉我,你现在爱的不是我,而是另外一个女人。当我见到她在你良心里留下的东西的时候,我觉得你经过这五百年,回来要找的人,不是我,而是她,你我都要相信,这是天意。”

这就是传说中的缘份——至尊宝能拔出紫青宝剑就是上天安排的最大的缘份。!

“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爱上了一个曾经你讨厌的人”,菩提老祖问,“爱一个需要理由吗?”

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

蜘蛛精出现了,她杀了至尊宝,至尊宝说如果杀人的剑如果够快,被杀的人就能看到自己心里的东西。

他也看到了,看到了紫霞在他心里留下的一滴泪。

白晶晶在至尊宝的心理看到了紫霞留下的东西,是一滴泪,白晶晶知道至尊宝已经爱上了紫霞仙子。

当紫霞看到至尊宝的心的时候,至尊宝爱的是白晶晶;白晶晶看到至尊宝的心的时候,至尊宝已经爱上了紫霞。这就是事实,残酷的事实。

至尊宝终于明白了,紫霞在他心里留下了一滴泪。

03

 

文/腾伟

至尊宝要戴上紧箍咒,戴上紧箍咒才能变成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才能拥有救被牛魔王绑架的紫霞的能力。

观音对至尊宝说:“戴上紧箍咒你就和尘世再无瓜葛了,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至尊宝说了一句话:

“曾经有一分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

这是他第二次对紫霞说这句话,第一次是骗紫霞,这次是真的,但他已经痛不欲生了。

为什么有了救紫霞的能力就要断绝情欲呢?这就是星爷对爱情独到的见解:当我们明白爱情是什么时,就已经晚了:我们有机会去爱的时候,不懂得怎么去爱;当我们终于懂得了什么是爱的时候,却永远失去了再爱的机会!

就像爱上紫霞时他发现自己已经不爱自己五百年后爱的白晶晶了一样,至尊宝懂了什么是爱,但是至尊宝要在爱紫霞和救紫霞之间远一个——只能选一个!

04

 

文/腾伟

上天安排了至尊宝拔出了紫青宝剑,紫霞相信至尊宝一定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

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云彩来娶她。这是紫霞对自己的爱情最美丽的期待!

这一天终于来了,来的却是孙悟空——大彻大悟的至尊宝。

了却尘缘的孙悟空不再爱紫霞,他只能陪唐僧去取经,他失去了爱紫霞的机会。

紫霞说要和他去取经,至尊宝说不错,但是孙悟空说不行。孙悟空是至尊宝,至尊宝也是孙悟空。

紫霞看到了孙悟空身上藏着她的手链,明白了眼前的孙悟空就是她深爱的至尊宝。她替他挡了牛魔王的铁叉,她对至尊宝说: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彩云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

紫霞死了,戴上紧箍咒的孙悟空虽然不甘,却只能放弃了紫霞。

05

 

文/腾伟

在电影结束的时候,孙悟空借武士的身体吻了紫霞,吻了这个一直都想吻他,却一直被他拒绝的人,并说了一句话:

“我这辈子都不会走,爱你!”还借武士的口吻发出了对自己的嘲讽:“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

不懂爱情的至尊宝有机会爱,懂得爱的孙悟空却没有机会再爱了。时光不再,爱人已远……

也许多年以后的我们也会像孙悟空一样发出对自己的嘲讽——之前的自己怎么就不懂得珍惜那个人呢!并说上一句:

曾经有一分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原文出处:http://www.jianshu.com/p/1755fdd9b1c8

阅读剩余
THE END